当前位置:首页 > BIM培训 > 热门资讯

BIM技术能给装企带来哪些赋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436

【腾讯家居】:酷家乐今年有很多很大的一系列动作,为什么现在也开始要做BIM这件事情?


【家成】:BIM技术在建筑领域已经应用的是比较广泛了,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国内大型建筑企业或公司,例如中铁、中建、万达、绿地这样的公司都已经在应用这个技术。


其实追溯这个技术最早应该看国外,像美国、英国、日本这些国家,对于BIM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非常超前了,日本的内装领域也是把BIM相关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例如装配式内装的应用比例正在逐年提升。如果把在建筑领域已经运用成熟的这套从设计到施工到运维的成熟体系,把它当做是一个底层能力,是不是也可以在家装领域去做一些赋能呢?其实我们研究过发现,家装虽然没有大建筑这么复杂,但它的流程跟大建筑是相通的,也是存在像设计、施工,然后再到家装后的运维,无非是用同一套工具或者同一套体系去串,所以基于这点,我们也想把大建筑领域用的比较好的技术应用到家装领域来,是否能进一步帮助家装赋能,这是酷家乐做BIM的一个初衷。


【腾讯家居】:您觉得BIM技术具体是如何给家装企业赋能的呢?


【家成】:其实大家提到家装跟BIM结合,最大的一个点就是如何提高它的效率,就像我刚刚说的,一个家装公司你要去看我们的科技怎么跟家装公司赋能,首先要看家装公司有哪些环节,它从量房到设计、到施工、到交付的这样一个链路,其实时间是非常长的。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其实都是很担忧的:你材料怎么样?你的图纸会不会跟我家装的不一样?为什么最终看到的和开始的效果图差距这么大,其实这一直都是家装行业的痛点。但BIM技术如何赋能,你可以这样理解,它是通过这一套的底层技术,把我刚刚说的从量房、到设计、到施工、到装后给它串起来了,它有很多环节,但我们如果通过一种能力把它进行一个串接,这样的话就像我们做事情一样,做完一件事情再完成下一件事情,达到一个高效的协同。BIM技术最大的几个价值点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一个就是隐蔽工程,之前业主做家装,行业有个笑话就是家里面想做改造,然后装修师傅过来用电钻在墙上一打,水管打爆了,为什么呢?你根本没有信息化的依据,消费者10年、15年后都不知道你家里之前是怎么安装的?这是第一块,我们开发了一个水电工具,就是可以满足像家里面的水、电、新风、地暖、空调这些,我们都可以给你模拟好,并且生成数字化的图纸和算料,能让你做一个存档,当然企业也可以在后台去调用这些数据,这个我们称之为隐蔽工程。


第二个其实就是图纸,就是我刚说的,因为家装公司设计师最头疼的就是画CAD图纸,而且CAD图纸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就是业主跟你说我这边要改一改,他所有的图纸都要重新去改一遍,其实对于设计师来说非常痛苦,其实用我们这个BIM技术,它是可以在你画完三维模型模拟完以后,通过AI算法,一键把你所有的图导出来,当业主有任何的不满或者是要调整,你只要把要调整的构件做相应的修,所有的图纸能跟着你三维模型去联动,它俩之间是有关系的,所以这也是我们用BIM技术把它的数据和模型进行一个串接。


第三个就是算量报价,其实就是像刚刚我说的隐蔽工程和图纸一样的,用料它也是通过我们完成了一套信息化模型,它可以去切分到省份、城市、门店等颗粒,然后导出不同维度的数据。这种操作以前装修企业中是比较麻烦的,因为设计师最早在画效果图的时候是没有这样一个概念的,都是让下边的施工队跟他说用了多少料,不仅对企业来说是笔糊涂账,对于业主也是糊涂账。


可以这样进行总结,我们原来一些要花大量人工去调整的事情,通过信息化的工具把它变得更有效率,这其实也是BIM的一个本质。尤其是相对我们现在接触的这些大的公司,像靓家居、生活家这种大的装修公司,也在和我们这套BIM技术进行融合,达到设计施工一体化的结果,这些仅仅靠效果图是做不到


【腾讯家居】:您应该接触过很多装企,然后也看到过很多不同公司真实的经营状况、生存状况,那您觉得未来这样的一个新常态之下,装企应该如何去应对市场的变化才可以获得更好?


【家成】:其实从我们软件厂商的角度来看,还是两个维度,一个是认知的维度,第二个就是一些信息化工具使用的维度。


其实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国家精装交付比例不断提升,新增的市场不断萎缩,人们对于家装的需求也越来越苛刻。各方因素都在蚕食这个市场,这个时候老板就会觉得没活干了,怎么办?其实就是会陷入到一个自我否定的阶段,但其实我们通过腾讯家居发布的2019年家居行业的白皮书里面可以看到,其实中国的家居行业每年还是以7%的增速在增的,市场还是有的。基于这样一个环境和报告的前提下,我觉得我们应该改变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认知,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以前一竿子捅到底打法是不能够适应这套灵活多变的市场环境的。例如我们发现人口红利在下降,年轻人没法去施工现场吃苦。还有就是整个市场我们的环境,业主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90后、00后他们的一些想法也不一样。还有就是新房比例少了,存量房和精装房我该如何去打?其实老板应该更多的想这些问题,我有跟着市场改变我自己吗?这个是我觉得第一个维度,你要去想,怎么去根据结合你企业的业务,再加上市场的变化去做一个这样的融合,当然每个企业针对长足的一些执行力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个维度。


第二个维度就是我们要通过一些信息化的手段去帮助落地。比如原来我画一张图纸,我做一道算料,我做一套隐蔽工程我是怎么做的,现在如果有一些好的工具帮助我进行赋能,我省了多少时间、多少成本,经过这样的一个测算,在刚我说的施工工艺、人员,还有流量不足的前提下,我是不是更应该把自己内部的内功给修炼好,这些是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化工具去做的。我们可以去做一些这简单的尝试。其实我们是可以把一些科技工具应用到我们的业务中的,当然酷家乐作为一个全球云软件服务商,我们也跟全国至少数以万计以上的装企有过这样的探讨或者合作,我们发现其实现有的软件体系已经给他们做了很多的赋能,如果老板花更多的心思在这一块上,结合他自己的业务去做进一步的结合或者试探,这绝对是是能够提升他们效率的很大的因素。所以总结一下,一个是认知层面,一个是信息化手段两个维度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


【腾讯家居】:总结起来,您觉得一招吃遍天的这个状态一去不复返了,因为人口红利也好、政策红利也都没有了,第二个您总结的点,就是说需要企业从内功的角度去做更好的修炼,然后才能更好的去适应我们的整个市场,您刚刚也说了在内功这一块,可能在信息化这一块未来能够帮助到装企很多的忙,您觉得家装企业在未来信息化这一块会是什么样的一个趋势和状态?


【家成】:其实我们谈这个趋势和状态先看一下现状,有很多的公司买了很多大的系统,一下子就开始全面铺开做试点,他会发现,大的信息化系统实施和对接的周期会比较长,老板如果要短期看到效益,你会发现几个月过去了,但是却没有什么产出,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些互相甩锅的情况,软件厂商说你公司不配合,公司说你软件厂商的东西不行,这种情况其实我们在市面上已经见了很多这样的案例了。我们也分析了很多这样的案例,我们建议先拿一个试点工程,比如一个小区一套100平方的房子,第一步咱们先把它所有的信息化流程跑通,跑通的过程中会沉淀一些数据,然后借用信息化工具来这些数据,比如它的开始结束时间、所用的材料录入的时间、画一套图纸的时间、业主的变更次数导致的返工等,这些数据都是可以采集到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跟它以前传统的施工数据进行一个对比,其实这时候就会发现差距已经很明显了。接下来他就可以拿一个小区,或者是更大的一个范围去进行推广,这样对于企业的投入和软件厂商的服务能力,大家其实都是在实践中确磨合,然后过程中不断的去改进。大家我们去不断的发现问题、修正问题,产出是不断的也是更新。


当你在范围应用中感受到了降本增效的威力,你就可以应用到比如不同省份、不同的城市或者门店等维度。对于企业来说却是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软件服务商也拿硬实力证明了自己,我们也可以真正的帮助企业去赋能和落地,企业也愿意付一些很低的费用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是比较良性的。所以最终我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我觉得是要以点到线到面,逐步是进行试用和推广,理解信息化,结合企业的情况去更好的拥抱信息化带来的变革,大家一起努力,才会把整个领域带向一个新的高度!


有错误发生。
加载模块出现未处理错误。